酱香拿铁销售火爆 消费需理性莫过火

2023-09-06 08:0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付彪

9月4日,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推出的联名咖啡“酱香拿铁”正式开卖,单杯定价38元,券后售价为19元一杯。当天,酱香拿铁销售火爆,“酱香拿铁”、“瑞幸回应喝茅台联名咖啡能否开车”、“满杯茅台去咖啡液”、“瑞幸客服回应酱香拿铁不加咖啡液”等多个相关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有多位消费者表示,“人生第一口茅台来自瑞幸”。(9月5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在饮品中加入茅台白酒,酱香拿铁不是“第一杯”。今年2月,就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在广州茅台冰淇淋旗舰店购买茅台咖啡的帖子,吸引了一众年轻人打卡,该店售卖的咖啡包括美式、拿铁和dirty等。今年7月,有贵州茶饮品牌推出贵阳冰茶酱香版,做法是将500毫升的飞天茅台分装在55杯左右的小茅台酒杯里,而后在饮品单杯中加入1茅台酒杯的酱香酒,融入饮品中。但这些与酱香拿铁相比,“性价比”并不占优。

茅台联名瑞幸推出酱香拿铁,无疑是各取所需、追求共赢之举。瑞幸在年轻群体中话题度比较高,部分消费者新事物接受程度高、猎奇心理强,有一定的消费能力;而茅台属于社交性用酒,两者通过跨界合作,都能拓展年轻消费群体,培育年轻消费市场。据瑞幸咖啡介绍,酱香拿铁使用白酒风味厚奶,含53度贵州茅台酒,饮品酒精度低于0.5度。从理论上讲,酱香拿铁的酒精含量相对较低,只要适度饮用,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但是,酱香拿铁中既然含酒精,酒精和咖啡一起饮用,仍需保持必要的消费理性,不可盲目跟风,不可饮用过火,否则也会过犹不及。营养专家表示,不建议同时且大量饮用酒精和咖啡。因为酒精和咖啡都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一起大量饮用可能造成神经过度兴奋、心跳加快等,给身体造成额外负担。同时,酒精和咖啡都具有一定刺激性,对胃肠道刺激性比较大,如果同时大量饮用,还可能造成胃部的不适,甚至造成胃痛、呕吐等。

最让消费者关注的是,喝完酱香拿铁能否开车。酱香拿铁火爆销售第一天,就有多位网友在社交平台留下“喝了感觉微醺”、“酒香味很浓”等评论。茅台官方客服称,驾驶人员不建议饮用。据“长沙警事”微信公众号,测试中,喝了一口“酱香拿铁”就测出10mg/100ml,提醒消费者“喝了含酒精类饮料,千万不要再开车。”瑞幸咖啡小程序对“酱香拿铁”的介绍中也用醒目字体提醒:未成年人、孕妇、驾驶人员、酒精过敏者不建议饮用。

茅台联名瑞幸推出酱香拿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爱上茅台、爱上瑞幸,这当然值得肯定。但对于消费者来说,也不能失去基本的消费理性。以当下开卖券后售价19元一杯的酱香拿铁,或主打薄利多销、以量取胜,适当品尝一下、图个新鲜感可以理解,但风险不得不防。如果因为过火追逐,买不到酱香拿铁,就自己在家用白酒兑咖啡,这样做很可能导致咖啡里酒精含量过高,饮用者摄入过多酒精,也就可能产生酒驾等不良影响。

(一审:余画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