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凝心聚力,加快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3-08-31 06:40: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8月29日至30日,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会议听取和讨论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重要的时间节点,刻画着历史的年轮。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三周年前夕召开的这次省委全会,对于最广泛地动员起全省各方力量、凝心聚力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具有极为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把握历史方位、科学研判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从“一带一部”的科学定位、“三个着力”的方向指引,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三高四新”的蓝图擘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关心和牵挂湖南的高质量发展。全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明确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宣示了我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实践中担当作为、实干争先的决心和意志。全省各地各部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系统领会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时时对标对表、自觉校正偏差、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正确道路上。

政绩观与发展观紧密相连。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总体而言,我省绝大多数干部一心为民、担当作为,这是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的坚实保障。但不可否认,也还有少数干部存在着政绩观偏差。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下大力气扭转政绩观上的偏差,正确处理规模速度和质量效益、政府与市场、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发展和安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始终保证以正确政绩观引领高质量发展。

对湖南来说,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就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大步向前迈进。这次全会聚焦打造“三个高地”,提出了一批具有战略和引领作用的标志性工程。这是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路径,是切实将打造“三个高地”重点任务落实好、重大支撑构建好,一步一个脚印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变为宏伟实景的“任务书”“施工图”。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优供给,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抓好“三个高地”建设,走现代产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协同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促进均衡协调发展,走区域共兴、城乡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走“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走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防范化解风险,走更为安全、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培养淬炼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想善做有为的干部人才队伍。确立鲜明的导向,让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部得到重用;强化作风保障,用钉钉子精神解决好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干部队伍奋发有为,高质量发展就拥有坚实的力量保障。

目标愈明确,思路更清晰,未来更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新的奋斗姿态、更强烈的使命担当,跑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不懈奋斗!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聚焦省委全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与“湖南之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