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扫兴式父母”话题引热议的背后

2023-08-29 21:4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增梓 欧阳金雨]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殷增梓 欧阳金雨

近日,“扫兴式父母”成了社交网络上的热议话题。8月28日,《人物》周刊发起了一次关于“扫兴式父母”话题的征集,收集回答近七百份。许多回复都很长,写得具体而真挚,折射出的是年轻人与父母相处之间的矛盾,也暴露了一些家庭里弥漫着伤痛与无奈的亲子关系。

“扫兴”如同一道阴影,成为了不少孩子面对父母缄默不言的原因:小时候攒零花钱为父母买一束花却被责骂“不实用”、考了九十分父母会说“为什么不是一百分”、带父母外出吃饭被说成是“浪费”……当孩子们怀着愉悦的心情,充满期待地与最亲近的父母分享时,却被迎头一盆冷水浇灭热情。久而久之,孩子们越来越多地选择沉默,亲子间的鸿沟也越来越深。

事实上,父母并不是不想鼓励孩子。他们可能自己工作生活的压力很大,社会节奏又很快,导致即使面对孩子时也无法放松,会不自觉地将肩上的重担转移到孩子肩上,仿佛认为孩子的快乐和他们的快乐一样,都是不被允许、不被支持的。也可能,他们本身也过得并不舒心,甚至是糟糕的,面对孩子又不得不装起样子,强调自己的权威身份,以至于用高姿态的说教代替了平等的包容、理解。或者,更简单一点,有的父母本身就不善言辞、不知道如何表达对孩子的爱,这导致他们用直接、强硬的态度掩盖了温情。

“扫兴式父母”成为热议话题,一方面说明了一些父母与孩子的交流确实出现了问题,需要适当进行调整。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些年轻人也要转换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由于过去的教育和生活经历,“扫兴式父母”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和含蓄表达感情的方式,然而所谓的“扫兴”并没有任何恶意,年轻人也不应把自己的思维习惯强加于父母。

当然,父母与孩子的爱,最理想的状态是“双向奔赴”。父母不妨敞开心扉,蹲下来聆听孩子的心声。学会倾听、学会回应、学会爱,努力做“不扫兴”的父母。而年轻人呢,与其一直沉溺于这种伤害之中,不如改变自己,让自己先成为一个不扫兴的人。

(一审:蒋宇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