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青年干部力量,续写中华文化灿烂诗篇

2023-08-01 10:5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丹洁]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丹洁

近日,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在全国热映,诗词化的优美场景,尽显璀璨长安。48首耳熟能详的唐诗唤起了一代人的深刻记忆。主角李白和高适虽出身家世、性格各不相同,但都追寻着同一个“长安梦”。青年人应当向他们学习,在新征程上保持初心,廉洁自律,拼搏奋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干部要以“一朝复一朝,发白心不改”的坚持,描绘最忠诚的政治底色。“直驱长安,扣天子门”是李白和高适的初心。即使被流放,即使屡屡失败,仍保持着为国效力的初心。广大青年干部要保持“一朝复一朝,发白心不改”的初心,明确目标,以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的务实态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扎根基层,与党和国家一道奔赴一场伟大前程。

青年干部要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无畏,激发敢担当的实干亮色。正如《长安三万里》中所说的“你我生当如此盛世,当为大鹏”,在滚滚奔涌的时代大潮中,生逢盛世,青年干部大有可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工作中遇到难题了,不妨想想誓言“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返乡扶贫、奉献青春的黄文秀。他们用钢铁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无奋斗,不青春。我们青年干部应当向先进看齐,将责任扛在肩上,无奋斗,不青春,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

青年干部要以“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钱”的淡泊,擦亮最干净的纯洁原色。腐败贪婪往往就是由一顿饭、一个小红包开始的,最终走向不可收拾的深渊。人生处世诚为本,从政之人廉当先。广大青年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筑牢根基,克制欲望,丢弃杂念,永葆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方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走好走稳人生的每一步。

广大青年要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前途、民族命运联系起来,怀抱理想,脚踏实地,在“守正”中传承,在“创新”中前行,在自己的岗位上练就真本领,提升真技能,主动扛起重任,争做各行各业的主力军,用奋斗彰显青年人的力量,续写中华文化灿烂诗篇!

(一审:谢振华 二审:邓望军 三审:石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