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国优计划”培养更多“大国良师”

2023-07-31 08:36: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天放] [责编:刘茜]
字体:【

刘天放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实施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国优计划”)。从今年起,国家支持以“双一流”建设高校为代表的高水平高校,选拔专业成绩优秀且乐教适教的学生作为“国优计划”研究生,在强化专业课学习的同时,系统学习教师教育模块课程,向中小学输送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首批试点高校将从今年9月启动实施首批“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

强教必先强师。如今,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水平进步,人们对中小学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教师不仅有“传道授业”的基础本领,还要具备更高的能力与素养。“国优计划”提到的首批30所“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范围中,包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名校,充分显示了发挥高水平院校学科优势提升教师教育的决心。这是热情回应社会呼声的举措,也将给更多有志于献身基础教育的青年一个选择机会。

让名校毕业生扎根基础教育,是否有些“大材小用”,甚至浪费人才?近年来,每当清北毕业生出现在各地中小学教师招录名单时,总会引起类似的讨论。其实,科学地教育孩子,把知识的第一层地基打牢,是一项需要技术和艺术的大工程。“国优计划”有计划地精心培养人才,为的就是充实教育内涵,提升教学层次,改善办学质量。这对于高质量教师培养,创新培养模式,强化从教支持,探索“订单”培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由此而言,加入“国优计划”,走进中小学课堂,一样能学以致用,实现才尽其用。

落实“国优计划”,培养更多“大国良师”,令人充满期待。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