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实名”名存实亡,演唱会门票管控何去何从?

2023-07-26 17:15: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俞汶伶]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文/俞汶伶

7月24日,国内某知名偶像团队演唱会门票正式开票,百万人抢三万张门票的“盛况”让网友直呼:“四百万人的抢票第一次参加,到底是谁抢到了?”一时间,演唱会买票难问题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经济回暖,演唱会、音乐节热度飙升。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49%;观众人数6223.6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0倍。

热门演唱会门票一经开售就迅速售空,粉丝抢不到票,黄牛公然加价的情况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强实名”机制作为一种被认为有效打击黄牛的手段,被广泛使用。不过又因其没达到实际效果而冲上热搜,各家粉丝对演唱会主办方“强实名”机制疑似“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众说纷坛。

“强实名”是一种人、证、脸三合一的验证机制,线上购票时,购票者需要绑定个人身份信息,入场时必须扫本人身份证和刷脸。然而,演唱会主办方看似采用“强实名”机制,却疑似向黄牛发放“纸质内部票”,又让黄牛有“可乘之机”。以“购票难”为由头大肆涨价售“内部票”,“团队抢票”“代抢成功率99%”的噱头成为黄牛的“新商机”。“强实名”有名无实,黄牛层出不穷,粉丝作为偶像文化的消费者,权益就难以得到保障。

“强实名”政策一定程度上为黄牛倒卖门票设置了障碍,但只有真正落实“强实名”,堵塞购票机制漏洞给黄牛带来的炒票空间,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玩得开心”。

如今,电影票退改政策已经普及,演唱会门票的管控方式仍值得探索。一方面,购票前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减少因信息不透明给消费者带来的购票不便。另一方面,“退票难”问题难以忽视,应完善消费者购票后的退改政策,通过设置有限退票时间、收取合理违约金等方式,提升消费者购票流程体验。更重要的是,要堵塞政策漏洞,挤压黄牛炒票空间,让“强实名”有名有实,才能真正解决演唱会买票难问题。

(作者单位: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21级)

(一审:夏博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