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发力,推进乡村产业兴旺

2023-07-26 10:48: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柏拾]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柏拾

近年来,多地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精准施策、突出特色、抓点带面、系统发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央广网)

产业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需要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为推进这一进程,应在“党建链”“服务链”“创新链”上共同发力,推动乡村振兴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党建引领,夯实“党建链”基础。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产业振兴中的“领头羊” 作用,方能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振兴的资源优势和发展优势。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按照总体布局推动优势产业集聚,组建跨社、跨村、跨镇的联合党组织,可以整合土地、人力、资金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凝聚发展合力。充分挖掘基层党组织中的技术能手,广泛吸纳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青年中的优秀人才,积极组织党员骨干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人才帮带,激发广大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从而营造“党员带头干、群众一起干”的产业发展良好氛围。

提升服务质量,强化“服务链”保障。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方能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要坚定树立政府在乡村产业振兴中担当“孺子牛”的思想认识,切实打造作风实、效率高的服务型政府。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决摒弃“吃拿卡要”的歪风邪气,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解决阻碍乡村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以廉洁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应大力推进“互联网+”工程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进一步优化整改流程,梳理制定办事清单指南,合并集成“一站式”服务窗口,让群众“少跑腿”,以简明高效的办事流程为乡村产业繁荣发展助力加速。

强化创新水平,激活“创新链”动能。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创新型企业培育力度,使其成为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千里马”。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积极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定向”输送人才,推动产业创新升级和转型。加快科研成果转化,还应结合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构建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促进高校院所的基础性原始研究成果在企业转化落地生效,实现科技创新与产业需求高效对接、精准助力。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