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的“正确打开方式”

2023-07-26 09:48: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理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委组织部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部署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从强化主题、创新形式等方面入手,让主题党日活动有味、有为、走新、走心,使教育意义和实践效果“兼备”,有效提升了基层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各基层党支部在每个月固定的时间,组织党员共上一堂微党课,共看一个警示片或教育片,深入经济发展、民生服务一线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民生冷暖,枝叶关情。“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连着改革发展和社会民生,是推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落地、实现组织生活规范化的应有之义。

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深刻把握主题党日活动的“发展逻辑”和“民生要求”,认真解锁“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的“正确打开方式”,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两个作用”,赋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结合式”授课。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要克服照本宣科、泛泛而谈的弊端,紧扣基层党员特点和工作实际,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点穴式”进行微党课授课,多说“土话”,多沾“泥味”,切实提升亲和力、感染力和凝聚力。组建由党代表、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的理论宣讲团,以微党课的形式,把“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经济建设”“基层治理”等内容纳入宣讲课堂,形成接地气、有生气、冒热气的理论宣传供给,推动党的声音深入人心。

“沉浸式”观影。湖南是片红色热土,“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各级党组织要常态化组织观看诸如《红船》《铁血忠魂》《志在开慧》《血染的西兰卡普》等红色教育片,在观影中实现党员干部与革命先烈跨越时空的交流,引导党员干部从先烈们的光荣事迹和崇高品质中重温初心、坚定理想,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要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提炼创作“地域特色”浓、“真理味道”足的红色教育片,从中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增强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和担当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现代化建设。

“投入式”实践。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守正创新,把规定主题与本单位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抓住“重点”、紧扣“难点”、突出“亮点”、体现“特点”,推动实践活动出新出彩。引导支部党员集体讨论决定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提高党员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要把活动放在打好“发展六仗”的坐标系中谋划落实,坚持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服务等工作一线去开展,使主题党日活动始终是抓发展、促改革、保民生、护安全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比如,当前正值盛夏,全省各地持续高温,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溺水等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各级党组织要以此为重点落实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做好每一件“关键小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码”。(作者:杨理军,单位:中共祁阳市委组织部)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