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专业招生遇冷 不妨多些“逆周期”智慧

2023-07-26 07:3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然玉]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然玉

近日,广州大学因土木工程专业遭遇史上最冷寒流登上微博热搜榜。其普通物理类204专业组(规划建筑与土木工程组)招生最低分453分。这个分数,还不如刚刚从专科跻身本科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后者物理科招生最低分555分,高出广州大学一百多分。有网友将广州大学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对比,戏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是专升本,而广州大学却是“本升专”。

事实上,大多数高校学科的热度,都会存在潮起潮落的钟摆效应。比如说,土木工程、金融经济类专业近年来招生疲软走弱,而师范、临床医学等专业则持续走强。倘若把时间往回倒推几年,我们会发现,彼时完全是相反的走势……这种变化,既是市场用人需求的投射,也是心理层面认知的反馈。可以说,以往此类“变化”是渐进的、温和的、平缓的。那么当下,“专业的取舍扬弃”,更多呈现出剧烈的、激进的、“一步到位”的特征。

毋庸讳言,近些年来,高校专业招录的行情“波动性”越来越大,断崖式下跌与脉冲式上涨的状况,愈发高频出现。出现此类现象,其实不难理解。一方面,在资讯爆炸时代,就业市场过去那种信息不对称的格局被打破,信息的自由流动,主导了选择的“羊群行为”。另一方面,某些网红讲师的崛起、一大批热门“避坑学科”或“宝藏专业”网贴的广泛传播,客观上使得社会面对某某大学专业的评价变得有些简单化、绝对化。导致“热门专业”也“大起大落”。

把“好专业”捧上天,对所谓“差专业”一踩到底。这折射了时至今日,还有很多人仍深陷于“专业决定论”“学科宿命论”的思维陷阱之中:一心想着赢在开局、出奇制胜,殊不知又走向了另一种平庸的趋同。试问,师范专业就真的有那么完美,而土木工程专业就真的这般不堪吗?放宽来看,行业或学校的专业,哪一个不会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际遇?所以,选择学校和专业,更应该看重的是学生基础和志趣。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不妨少些“追涨杀跌”的冲动,多些“逆周期布局”的智慧。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