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打好“组合拳”,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2023-07-25 06:59: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这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

建设生态文明,重在建章立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颁布被称作“史上最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再到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制定和修改《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我国生态环境立法实现了质与量齐升。以湖南为例,去年全省办理生态环境案件3073件,处罚金额18115万元,280件案件移送公安处理。法律的“牙齿”实现真正的“咬合”,才能起到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最终成为人民普遍遵循的规则,凝聚起广泛生态共识。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手段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调节激励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些年来,湖南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还带火了动力电池回收业。去年,其营业收入突破1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找准市场发力点,合力构建绿色低碳的经济发展格局。

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破解绿色发展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就在本月中旬,“重金属污染农田低成本长效治理技术及装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在长沙启动,它聚焦大宗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问题,以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为旨归。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用好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手段,赋能环境保护治理,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政策的导向与撬动作用。当前,我国正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为此,要继续完善绿色低碳发展经济政策,强化财政、税收、金融、价格等政策支持。通过政策引领,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健全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长效发展机制。

山水林田湖草沙,美丽中国我们的家。全面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完备、全面整体的过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深落细,一定为美丽中国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