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以“绿色低碳”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2023-07-24 06:55: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坚持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治本之策,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人民性、科学性和实践性,是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必由之路。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是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新时代10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创造出多个“世界之最”——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不断满足人们对绿色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唯一的家园。根据世界气象组织(WMO)预测,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的挑战变得越来越严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举措,为我们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锚定了方向。精准把握推进的节奏和力度,美丽中国建设将成为全球绿色发展事业的重要推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涉及价值观念、产业结构、能源体系等诸多层面的系统工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必须深刻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远意义,深刻理解“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科学内涵。

朗朗晴空、徐徐清风、悠悠碧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是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事业。77岁摄影爱好者王汝春,历时8年拍下300张照片,记录下一个个“生态故事”,引发许多人共鸣。那一张张照片,展示出各地蓝天保卫战的显著成就,也鼓舞更多人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近年来,从植绿护绿到垃圾分类,从“光盘”行动到节约资源,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新风扑面。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只要我们每个人积极参与,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新时尚,美丽中国将铺展开新的画卷,我们的后代将赢得永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盛夏时节,万物荣华,大美中国,江山如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定能昂首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绿水青山中尽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书写出世所瞩目的文明史诗。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