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打好翻身硬仗 守护万家灯火

2023-07-21 06:49: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安全生产翻身仗”,是我省“发展六仗”中带有基础性、根本性的一仗。战况如何?战绩不俗。7月20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会透露:初步统计,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25%、29.24%,道路交通、住建、煤矿等重点领域事故总量明显下降。

全省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下降,这是经过非常辛苦的努力取得的,十分难得。又不得不理性地看到,每一起事故,都是生命财产的损失,都是一个乃至多个家庭的破碎。所以,安全事故,每一个都不要发生,发生一起都嫌多。唯有持续发力,才能打好这场硬仗,守护万家灯火。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事故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因素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全省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但风险隐患点多面广的现状没有变,高危行业门类齐全、数量众多的现状没有变,事故多发、危害重的现状没有变。尤其是夏季高温季节,各类事故多发、高发,安全生产风险挑战更大。形势依然严峻,势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坡,容不得一篙松劲、片刻停留。

更须提醒的是,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一些地方和单位、个别干部重部署轻落实、重形式轻实效,对一些隐患和问题久拖不决。此类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极易导致安全生产事故。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它体现的是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对生命的敬畏。必须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这个政治责任,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奔着问题去,奔着责任去,奔着本质安全去,以工作的确定性对冲安全生产形势的不确定性,以有力、有效、果决之举措,守住、守牢、守好安全发展之底线。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事事如履如临的责任感、紧迫感,盯牢重点隐患、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以安全生产之“稳”,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进”。

责任夯实如山,必让百姓安如山;底线分毫不失,方能战毕竞全功!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