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站在新的起点 建设美丽中国

2023-07-21 06:46: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站在新的起点 建设美丽中国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时隔5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再次召开。“必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来谋划和推进新征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巨大成就,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征程上需要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系统部署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为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今日的中国大地,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气势恢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打响,到整治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全面推进;从河长、湖长、林长制全面建立,到“光盘行动”、垃圾分类、节水节纸成为社会风尚……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美丽中国建设持续迈出重大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的4个“重大转变”: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同时强调:“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成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显著标志。”4个“重大转变”、1个“显著标志”,足见生态文明建设十年之功。

越是成绩斐然,越应保持清醒。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从上半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来看,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平均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4个百分点……可见,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必须持之以恒、积跬步至千里,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时代十年的实践经验,明确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正确处理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5个重大关系。以正确处理“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承诺的“双碳”目标是确定不移的,但达到这一目标的路径和方式、节奏和力度则应该而且必须由我们自己作主,决不受他人左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个重大关系,既是战略擘画,又是战术指导。

生态环境保护,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必须从系统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等作出系统部署。同时指出,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唯有把“时间表”“施工图”上的任务一件件落实,方能形成强大合力、取得实际成效。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湖南力量、展现湖南作为。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