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下沉接访”,我们该学习的“浦江经验”的真谛

2023-07-18 22:0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钰鑫]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龙钰鑫

省委书记沈晓明近日赴娄底涟源市下沉接访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浦江经验”,以高度的责任感做细做实信访工作,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治理能力,“浦江经验”下的是“治未病之病”的先手棋,谋的是枝叶关情的民利民心。

2003年9月,《浦江报》头版连续刊登的预公告轰动全县:省委主要领导及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将与浦江县领导一起接待群众、处理信访。短短三天内,登记报名达429批次。变“坐堂等访”为“下沉接访”,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开创了省级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的先河。20年来,“浦江经验”成为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信访工作与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息息相关,干好不容易,干不好反易遭“误伤”,它不是显功,却练内功。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下沉接访期间,有群众把几十年的积案都翻了出来,饮水安全问题、环境污染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桩桩件件都是牵涉多方利益的难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考验发展智慧和改革魄力,更需要“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热情与定力。

面对民之所需,花拳绣腿难敌真刀真枪的挑战;招招见效的实招、拳拳到肉的出击方为上策。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明确为工作要求,以“真下真访”的“真”,确保“实干实效”的“实”。近日,《湖南省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制定出台,“打扫干净屋子”之后,干事创业的拳脚将更有施展空间。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征途漫漫,唯有奋斗”。百年大党面临的独有难题,非“求仙问道”可解,无现成的“绝学秘笈”可背,更不能“改换门派”自废武功,唯有自创招式、自力更生,难题才能迎刃而解。“浦江经验”“枫桥经验”等党的创新经验,贴合国情、符合客观规律,管用,可学。

(一审:谢振华 二审:卢小伟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