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经济数据“温差”,窥一斑难知全豹

2023-07-17 21:1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杨兴东

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1.0个百分点。宏观数据相对漂亮,微观经济却未出现明显改善。对此,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要正确认识宏观数据和微观感受之间的“温差”。

窥一斑难知全豹。首先,按照付凌晖的介绍,经济数据“温差”的主要原因是宏观数据的一种综合性和微观主体感受的局限性造成的。比如消费价格采用一揽子的代表性商品和服务进行统计,它包含了居民消费中大部分的品类。但是具体到某一个人,或者是他的感受,他主要的消费在整个消费当中却只是其中一部分。

其次,宏观数据改善,目前主要还是结构性的增长,这也是经济数据“温差”的原因。比如新动能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突破370万辆,增速在40%以上。如果没有从事新能源汽车行业,或购买相关产品,就很难有相应的感受。而2023年1-6月各类挖掘机销售同比下降24%。其中,国内销售同比下降44%。据证券时报报道,今年6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近三成……一些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具体感受存在较大差异。

读懂经济数据“温差”,正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风险挑战。同比增长5.5%,不能简单地与过去的高速增长类比。这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取得的增长,也是在经历了过去近三年疫情冲击下的一种经济修复,这个过程有波动,且需要时间。

总之,绝不能因“温差”引起判断误差。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也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条件也没有改变。不断推动各项政策部署落地,能进一步释放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提振微观主体信心,巩固经济复苏基础。

(一审:田镇圆 二审:余画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