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坚守初心,向“新”而行

2023-07-13 06:36:1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中国新媒体大会7月12日至13日在长沙召开。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重要指示十周年。这些年,中国全媒体阵地不断拓展,现象级融媒体产品不断涌现,党的声音通过网络渠道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今年大会主题为“融合十年,笃行致远”,中国媒体界人士于此共话十年、共商融合。一个主论坛,六个分论坛,四场主题活动,均紧扣“融”与“新”,充分展现“融媒力量”与“创新之技”。

信息时代,“融”是大势所趋、是使命所在。媒体融合在中国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到发展县级融媒体、打通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主流媒体通过融合重塑了话语权,为打造从中央到省市县的全媒体矩阵奠定了良好基础。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媒体融合肩负的是时代和文化使命:让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主流之声愈加响亮;讲好中国故事,在国际传播格局中提升国际话语权;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从“相加”到“深融”,战略目标、发展抓手、“阵地版图”,都在不断推陈出新。“万物皆媒”的语境下,媒体界千帆竞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内容、渠道、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巩固了自身新闻舆论重镇的地位;新湖南客户端“旗舰”入水;浙江“天目蓝云”横空出世;湖北融媒“极目”远眺……媒体融合从物理层面上升到价值层面,实现了更好更快更深入的价值引领。既有使命在肩,便应朝乾夕惕。智能化时代风起云涌,ChatGPT引爆全球,人类作为信息传播内容生产者的天然地位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媒体融合发展产生极大变数。因此,今年的大会,也体现了媒体在错综复杂的数字时代力争更加积极有为、化变量为增量的战略谋划与迎战姿态。

“新”是发展内涵,是未来所向。十年时光,新媒体、新产品如同东风夜放花千树:央媒的“岛叔”“岛妹”、地方媒体的“小胡”“小楠”、湖南广电“激活青年人才,释放创新能量”、马栏山视频文创“名片”闪亮、“潮新闻”御风踏浪、澎湃新闻鼓帆而行、河南卫视“奇妙游”系列惊艳亮相……中国媒体“坚守初心 内容为本”,既在内容创作上深耕不辍,又利用数字科技进行全媒体生产,怀抱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信念,不拘于一格、不形于一态,执“新”为锐,披道为甲,在技术变迁中进行业态重塑,于微光片刻里凝铸奋进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方法手段,才能更好地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融”为势,向“新”而行,落户湖南的新媒体大会与湖湘气质相得益彰,拥有“兼容并蓄”融合基因与“敢为人先”求新精神的湖南媒体,将更坚定地以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在壮大主流舆论上彰显新担当、在推动技术变革上求得新突破、在促进融合发展上探索新经验、在做强实体产业上展现新作为,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笃行十年,有爬坡过坎之难、闯关夺隘之艰,更有夙兴夜寐之勤、一往无前之勇;未来,还要坚定击翅风雨之志、汇聚造炬成阳之力。于如诗如画的新时代,做敢闯敢拼的创新者,这是媒体人的责任,也是媒体人的荣光。前进路上,我们唯有“精骛八极,心游万仞”,才能锻造更多出新出彩“出圈”的精品佳作。所有媒体人,当坚守初心、向“新”而行!

(一审:余画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