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式文学”背后的“精神共鸣”

2023-07-12 09:2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樊树林]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樊树林

“我被确诊为齐妃,因为我年纪大还爱娇嫩粉色”“我被确诊为安陵容,因为我真的好累”“我被确诊为淳贵人,因为我爱吃点心爱喝奶茶”……最近一段时间,“被正式确诊为XX”的热梗在网络空间流行,引发无数网友的热议和关注。

对于“确诊式文学”狂欢,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认为其用风趣语言解构生活辛苦、寄托自己美好愿望者有之,批驳其语言表达贫瘠、太无聊者也有之。从网络梗产生和“生长”的逻辑来看,“确诊式文学”属于从一个母本里迅速简单套用的网络表达方式,遣词造句的能力水平一般,甚至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某种“贫瘠和枯燥”。

尽管如此,“确诊式文学”在网络上广受关注,激发了众多网友的创作和模仿欲望,又建构了有趣的网络表达狂欢。这些表达既是网友在网络世界里的文化创造,也让文学和影视经典片段与现实生活再度邂逅,传递了“确诊式文学”背后的某种“精神共鸣”。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以网络热梗引导公众审美情趣向好向善,为经典走进大众提供更多可能,也具有正面意义。

当然,网络上任何一种“梗”都具有时效性,也需要相适应的语境。从“Hold住”到“YYDS”,从“栓Q”到“芭比Q”,从“挖呀挖”到“确诊式文学”……网络梗总是与社会热点“如影随形”,也总是走在“推陈出新”的路上。不知道“被确诊”的网络梗还会流行多久,但这种现象无疑展示了人们达观幽默的生活态度。在娱乐之余更多些理性与思考,以网络热梗为基础探索更加丰富的表达方式,我们就能在网络文化中汲取到更多养分。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宇 三审:蒋玉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