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妇女论坛精彩开讲: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她力量有担当丨湘妹子评论

2023-07-02 18:07:20 [来源:凤网] [责编:朱倩萱]
字体:【

文/李立

作为第三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6月29日~7月2日,中非妇女论坛在湖南长沙盛大举行。中非妇女论坛的主题是“凝聚中非女性力量  共促妇女全面发展”,目的在于促进中非妇女在农业、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主论坛之外,还设置了妇女教育与减贫、妇女与疫后经济恢复分论坛。中非嘉宾齐聚星城“湘”会,研讨妇女事业,见证中非友谊。

中非妇女论坛,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2021年,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宣布中非合作“九项工程”,就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出四点主张,为中非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中非妇女论坛是习近平主席在当时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倡议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在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地湖南举办中非妇女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举办中非青年服务论坛和中非妇女论坛”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参加中非妇女论坛的嘉宾把握时代大势,推动文明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深化务实合作,为促进中非人民传统友谊,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了女性力量。

中非妇女论坛,是中非妇女同心同向、守望相助、互学互鉴的重要国际平台。中非妇女论坛举办期间,参加论坛的各方嘉宾高度评价中非传统友谊,一致认为妇女是推动中非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论坛发出联合倡议,号召沿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根本方向,继往开来,紧密合作,推动性别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一个对所有妇女、对所有人更美好的世界。本次论坛让中非妇女在互学互鉴中增进友谊与互信,各国嘉宾畅谈本国妇女儿童发展实践经验,深入探讨妇女领域务实合作,展现了中非妇女同心同向、守望相助的决心和信心,以及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中非共同发展方面的巨大活力和潜力。

中非妇女论坛,是展示中非妇女交流交往的精彩舞台。一部中非妇女交往史,就是一部携手创业史、经贸互助史。作为中非妇女论坛的配套活动,中非妇女创新创业成果展同期开展。融合“中”“非”两字的空间布局、满载中非女性故事的展墙、极具女性韵味的特色展品……成果展以“中非她力量 ‘湘’约创未来”为主题,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实物、多媒体互动和展演展示等展陈形式,多维立体地呈现中非妇女创新创业的丰硕成果,展现了从科创研究到医疗援助,从经贸往来到携手减贫,从文化交流到生活交融的中非妇女创新创业成果。这次成果展,充分展示了中非女性的创业魅力,将搭建起更多交流交往的桥梁,让中非合作走得更深更远。

中非妇女论坛,为湖南深化与非洲国家交流合作贡献了巾帼力量。中非妇女论坛的成功举办,促进中非妇女在农业、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交流,成为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的精彩一笔,为推进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女性力量支持,对于湖南深化与非洲国家交流合作、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使命任务贡献了巾帼力量。

中国与非洲,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历史使命,让中国与非洲始终紧密相连。中非妇女论坛的举办让我们对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期待,在各国政府、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非的妇女和儿童必将获得更多的平等发展机会、享有更多的平等发展成果,共同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 凤网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