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心:引领时代的科学理论——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四

2023-06-30 06: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心]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宁心

没有革命的思想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每个时代都应该有自己的理论,从而指导这个时代的行动。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当今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创立,随新时代伟大变革而发展,站在时代制高点上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彰显出鲜明时代性和历史主动性。

这一重要思想精准判断时代方位

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历史沧桑,国际共产主义运动170多年风云变幻,中国共产党100余年奋斗历史辉煌,一路走来,世界发生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宽广深邃的大历史观,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深刻指出“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先后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这既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也是对未来发展的方向引领,为科学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时代坐标和基本依据。从这些重大判断出发,我们党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牢牢把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2022年10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专题片《新时代》,从“时代之问”到“行动指南”,从“非凡成就”“伟大变革”到“擘画蓝图”,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方位、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这一重要思想深刻洞察时代大势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洞察国内外形势,科学分析时与势,辩证对待危与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等重大论断,使我们对世界大势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这些重大论断使我们对国家发展大势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时代潮头、发时代先声,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影响世界。麓山脚下,湘水之滨,在“工程机械之都”湖南长沙,国产盾构机大力推进自主创新,打破了外国技术封锁和高价垄断。从盾构机看中国制造的崛起,正是因为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握住了百年变局下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一战略基点,坚持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推高质量发展。

这一重要思想鲜明提出时代使命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承担起宏大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鲜明的时代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意识统一于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党的十九大报告聚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重大命题,并单列一章进行系统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延续这一做法,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出了战略安排,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提出了“时间表”“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为湖南描绘了“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十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地区生产总值跃升到2022年的4.87万亿元,稳居全国前十,在全国发展大局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坚决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6920个贫困村、5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以“一江一湖四水”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绘就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新画卷……这些都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引领下取得的。

这一重要思想系统回答时代课题

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能够准确把握并科学回答时代课题。我们党百余年的奋斗史,就是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历史,就是在时代课题的“问”与“答”中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麓书院考察时,向湖南大学广大师生深情讲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不仅指历史上湖南这个地方代有人出、也指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强烈时代意识的生动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这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是站在新时代历史节点上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时代三问”,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的是方向性质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讲的是目标路径问题,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讲的是力量保证问题,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着力点。

这一重要思想主动引领时代变局

伟大的思想往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历史使命。“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时代风云,作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论断,要求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重要思想引领下,党带领人民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牢牢掌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主动权,推动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得到显著提升。近年来,中国高举全球化大旗,提出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解决世界经济、国际安全、全球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选择。外国政要评价“一带一路”时说,这一倡议是迄今21世纪最有格局的全球治理方案,西方大国提出“本国优先”,想的是如何“让自己更美好”,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让世界更美好”。世界银行的专门研究显示:“一带一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国际贸易产生深远影响,对全世界来说,运输时间平均减少1.2%-2.5%,贸易总成本降低1.1%-2.2%;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来说,运输时间和贸易成本分别降低1.7%-3.2%和1.5%-2.8%。事实表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国壮大了全球开放的力量、世界和平的力量、国际正义的力量,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人类社会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发展,给不确定的世界注入了越来越多的中国确定性。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袋还停留在过去时,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历史之变、答时代之问、启未来之程,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时代观,引领党的历史使命、目标任务、战略部署与时俱进,为推进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增强时代自信,充分看到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看到新时代还在继续,伟大变革还在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决定性意义还将更加充分地展现出来。要坚持运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聆听时代声音,触摸时代脉搏,走在时代前列。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就属于新时代的“于斯为盛”。

(一审:杨露 二审:余画 三审:王亚奇)

相关专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