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卸下“包袱”

2023-06-28 14:4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喜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喜庆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统筹部署、持续推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基层苦形式主义久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捆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加重基层负担。近年来,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

精简会议、压缩发文、减少检查等,各地着力推进减负举措,曾长期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导泛滥”等问题有所缓解。可是,部分地方基层减负却停留在口头上,他们重喊口号却轻落实。有的地方满足于发发文、开开会,有的虽然明确了减负举措,却喜欢搞些新花样,以凸显工作创新亮点,导致部分地方仍有“暗度陈仓”“暗中加码”的问题,侵蚀基层减负成果。

为了改变基层减负的“疲软”状态,中央及各地印发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并严格落实,坚决不给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留下任何“变种”空间,直指问题根源和痛点,得到了基层干部和网友的广泛赞誉。中央一再重申,基层减负要作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但是,一些地方却充耳不闻,红头文件变身为“白头”文件、便笺,现场会议少了,视频会议却多了起来,会期也比原来长,“会海”明减实增等比比皆是。这与党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要坚决为基层卸下负担,必须条条瞄准要害处,处处扎在痛点上,才能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整治形式主义一抓到底,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深化整治、见底见效,又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更需巩固整治成果,加强常态监管,建设长效机制,防止反弹回潮,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劲头和活力。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