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青春当展朝气、锐气

2023-06-27 22:48:2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伍镆]
字体:【

卿冬燕 欧阳金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在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展现青春的朝气锐气。

何为朝气?是《诗经》里“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青春飞扬,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文采风流,是陈独秀笔下,“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的勃勃生机。

青春的样子,就是青年朝气蓬勃的样子。1992年,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的江梦南,在三个月时,因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后来,在父母的帮助下,她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凭借不服输的劲头一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吉林大学的本科、硕士,并于2018年考上了清华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的博士,主攻肿瘤免疫和机器学习。人生起于低谷,却不甘于命运,江梦南用乐观坚强谱写着生命的乐章,传递着昂扬向上的青春力量。

那么,又何为锐气呢?是毛泽东《沁园春 长沙》中,“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意气风发、凌云壮志;是李大钊笔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的豪迈情怀、家国天下。

少年意气强不羁,虎胁插翼白日飞。在科研领域,年轻人是攻坚克难的探索者,以不畏坐冷板凳的韧劲,把“卡脖子”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在乡村旷野,年轻干部以脚步丈量大地,与乡亲们一道从“脱贫路”走向“振兴路”;在生产一线,年轻的创业者以勇于变革、创新领跑的坚定信心,助力企业攻城略地、弯道超车。

青春既是名词,也是动词。不惧,展示青年朝气;不退,展示青年锐气。脚下仍有千山万水,前途依旧万丈光芒。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做积极有为的青年,时刻保持热情,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努力散发属于青年独一份的“光与热”。少年振衣,岂不可作千里风幡看?少年瞬目,亦可壮作万古清流想。

(作者分别系湘潭大学学生、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