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建设现代文明和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论之一

2023-06-25 06:29:5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意蕴的光辉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更好地完成“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文化使命,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个民族,唯有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了中华文明的五个突出特征,即,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和突出的和平性。这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明的继承弘扬和创新发展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思考。深刻把握这五个突出特征,我们才能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创造属于中华民族新的现代文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党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工作,百余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也凝结着中国文化与时俱进的历史。“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新的现代文明,必须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征途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谱写好“第二个结合”这一时代篇章。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赓续中华文脉,共襄千秋伟业,我们不仅要在科技上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同样要在精神上实现独立自主,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我们重振了思想和文化自信,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我们开始“平视世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但是,仍然有人对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不自信,仍然有人“崇洋”,觉得“外国的月亮圆”。不当“精神上的矮子”,需要我们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价值、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不断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我们就一定能创造属于这个时代更加繁荣的新文化,建设更加璀璨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一审:熊泊宇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