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3-06-21 10:28: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空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刘空军

6月19日下午,怀化市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着力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更好展示政府形象,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探索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既要有法治理念,又要有民本情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进执法过程人性化。

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行政执法工作的重大意义。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现实需要,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是维护群众权益、回应群众期待的现实需要。

要聚焦重点,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制定权责事项清单,严格遵循“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执法权限法定化。要恪守法定程序行使权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推进执法程序合法化。要落实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建立健全本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清单公示制,推进执法内容透明化。要探索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既要有法治理念,又要有民本情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进执法过程人性化。

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固然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但是,严格执法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执法行为都是简单地“一抓了之”“一罚了之”。我国行政处罚法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面对失范行为,“一抓了之”“一罚了之”看起来是维护了法律的权威和刚性,但社会效果不一定尽如人意。将柔性执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坚持张弛有度、宽严相济、情理法相统一,是用更柔性的姿态、更人性化的举措来执法,不仅是对法律的守卫,也是对失范者的循循善诱,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治理效果。

当然,推进执法过程人性化对执法者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执法者不仅要全面准确掌握法律法规的立意和原旨,还要在执法活动中充分地站在群众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把握执法尺度和传递法治温度中找到最佳结合点,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到实处。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宇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