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拾”级而上 乘“峰”破浪

2023-06-20 06:35: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6月19日,以“智联湘江,乘数而上”为主题的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拉开帷幕。这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重要举措,是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闪耀全球的技术展示、新锐观点的交汇碰撞,赋予大众连接万物的视野,点亮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璀璨前景。

放眼全国,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聚焦湖南,这十年,峰会论坛从百人论道壮大到万人盛会,全省数字经济从百亿产值跃升至万亿规模,算力支撑从单项筑基升级为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历史机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审时度势的战略选择,是主动把握未来的长远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描绘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其中一“高”就是“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这离不开包括岳麓峰会在内的各类载体的贡献。当前,湖南正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科学城、省级“四大实验室”和“四个重大科学装置”建设三个标志性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放眼未来,正在谋划第四个标志性工程,即把长沙打造成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实现这样的目标,湖南既有创新的基因,也有创新的环境。互联网是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发展充满了希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字化”与“产业化”,如DNA双螺旋结构,相互依存、共同演进。在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智能工厂内,“智能制造”主题论坛的“头脑风暴”如火如荼,智能排产、工业AI等数字化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现实图景震撼人心,翻涌着先进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火热气息。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金融支持“智赋万企”行动重点项目……“数实融合”、蝶变升级,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想象空间将次第打开。

岳麓峰会,是论道数字经济发展的“诸葛会”,也是展现湖南“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诚意的招商会。十年来,湘商通过岳麓峰会坐上回乡“直通车”,促成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数字零售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无限的商机、不断放大的软实力,必将让越来越多湘商与“新湘商”热情拥抱湖南,在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中乘“峰”破浪、顶“峰”相见。

岳麓峰会,时已十载;互联互融,于斯为盛!矗立湘江之滨远眺,岳麓山的山脊线清晰可见,犹如一张“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记录着一次次科技和产业的蝶变腾飞。以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为新起点,搭建起合作共赢的“缘分之桥”,活力迸发的数字之力将从长沙快速辐射全球,让世界共享湖湘味道的科技盛宴。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王亚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