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网络暴力”,关键在于立法

2023-06-13 11:33: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朱波

为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公民人格权益和正常网络秩序,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立马刷屏。

一段时间以来,“网络暴力”现象愈演愈烈,在不少网络热点事件中,不仅给当事人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也严重破坏了网络秩序、污染了网络环境。在“网络暴力”渐有泛滥成灾之势的关键节点,三部门能够就惩治网暴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不仅让惩治“网络暴力”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同时,从严惩治,消除网暴,更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公平正义。

毋庸讳言,此前,“网络暴力”之所以屡禁不绝,就是因为法律层面缺乏精确定义,造成“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难题,需要逐步从“应景式”“运动式”等行政手段,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依法依规治理。网络空间非法外之地,“指尖之恶”迫切需要一部准确适用的法律,尤其针对“网络暴力”设置专门条款,依法严惩“网络暴力”违法犯罪。

“网络暴力何时休?”这是广大网民的期盼,也是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应有目标。让施暴者不敢施暴、不能施暴、不想施暴,让每个人都能放心对话、安心交流、舒心生活,努力打造一个“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就需要法律专家学者、广大网民以及社会各界,精准对接未来网络发展所需,做到“民之所望、力之所向”,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群策群力、积极建言,集聚民智、广纳民意,使这份具有里程碑式的指导性文件越完善、越具体,越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对“网络暴力”的打击和预防就会越具有时效性、准确性。

依法惩治“网络暴力”,需要政府、社会、平台、网民共同努力。一方面,希望以新规落地为契机,既能让网络暴民受到应有的刑事处罚,也能让受害人权利得到切实有效保障,更不能人为降低刑事法律的适用门槛。另一方面,网站平台要切实履行网络暴力治理主体责任,引导广大网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尊重社会公德及伦理道德,共同抵制网络暴力行为,共建清朗网络家园,进而达到“捍卫公序良俗、守护公民权利、捍卫人心安宁”的目的。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宇 三审:文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