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家国情怀动人心

2023-06-05 06:45: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6月4日6时33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成功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确认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张陆身体状态良好。至此,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每一次发射、折返,都牵动着祖国和人民的心。为期半年的时间里,神舟十五号乘组圆满完成了全部既定任务。

出舱后,张陆接受采访说,在空间站常透过舷窗向外眺望,寻找祖国,寻找家乡,寻找那汪洞庭湖。这一番话,家国情怀溢于言表。家与国,扛在航天员肩头,是梦想,也是使命。爱党、爱国、爱家、爱事业……航天员这份家国情怀,是茫茫太空中令人震撼的情感因子,它能够穿越一切阻碍,直抵人心。

不久前的5月30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欢迎远道而来的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随后,两个乘组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牵挂他们的全国人民报平安。这一历史画面的背后,展现的是航天员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们把个人发展深深融入祖国的航天事业,带动了全社会乃至全人类的进步与发展。

不只是航天员,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汇聚了全国数千家单位、数十万人参与其中,形成了强大合力,充分体现出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少年强则中国强。载人航天事业之所以受到巨大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航天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面对学习、工作任务,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升腾青春之火。张陆的母亲陆金梅接受采访时提到,有一些邻居小朋友跟她说,等张陆回家后,想与航天英雄合影,并表示这样读书都更有信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未来的航天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注入新生力量,欢迎更多有志青年到中国空间站“出差”。

刚返回地面,张陆已经想着与同事们尽快调整状态,投入训练,随时准备再次出征太空。就像他说的那样:“眼有星辰大海,胸怀赤胆忠心”,把家国情怀装在心中的人,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

(一审:罗江龙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