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不是“卷”

2023-06-03 07:51: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易博文

每一条砖缝都处理均匀、每一处细节都把握精准、每一个精度都实现零误差……日前,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在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24名选手上演了一场毫米之争的艺术墙展演。经过7.5个小时的角逐,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选手肖杰获得第一名,将代表住建部参加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

然而总有一种声音,觉得就是砌个墙嘛,有必要这么毫厘相争、锱铢必较吗?有人说,像在叉车的前叉上粘贴一根针,驾驶叉车按指定行进路线绕过障碍物,并按照顺序逐一击破几个气球,像驾驶几十吨的起重机把铁托放在啤酒瓶上……这样的比赛就是“卷”。

不可否认,当前一些行业竞争激烈,有耗时费力却不产生效益的“卷”,但是,在工艺上崇尚一丝不苟、在服务上追求更高标准,绝不能归于“卷”的范畴,而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的体现。一批批大国工匠,正是在这种不断挑战新高、不断突破自我的进取中练就;中国制造,同样是在这种不断走向高标准,甚至在某些方面成为国际标准制定者的提质、升级中迈向中高端。

更何况,比赛项目本身就是古建筑的修复、文化墙等艺术品的呈现,这恰恰是需要精细技能的砌筑。胡适笔下有个“差不多先生”,最后一命呜呼。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仍旧凡事不求精细、精准,“只要差不多就好了”,那是绝对玩不转的。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空话,它是这些年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敲门砖,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通行证。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高凤林,在16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研制的项目出现难关,多个顶尖科研小组都没有攻克的情况下,一天一夜拿出了解决方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加工中心陈行行,用比头发丝还细0.02毫米的刀具,在直径不到2厘米的圆盘上打出了36个小孔,成功解决某部件加工难题;潍柴集团维修工王树军,面对一台引进的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数控设备出现的故障,凭着过硬的技术,成功让机器正常运转……

新时代新征程,越来越多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以一片匠心、一手“绝活”,建功国家、造福人民,也给自己挣来了闪光的人生、可观的收入。我们还要抱着糊涂的想法不改变吗?

这正是:“你说我这是在‘卷’,我笑你还看不穿;自古不乏瓷器活,就看谁有金刚钻。”

(一审:熊泊宇 二审:刘乐 三审:谢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