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不正经 其实接地气

2023-05-17 09:0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樊树林 杨朝清] [责编:杨帆93]
字体:【

樊树林 杨朝清

“比较可爱,圆脸,显小”“有啥说啥,喜欢用表情包,能抛梗接梗等,不信可以加我微信”“如果觉得我做得好,非常需要学生的肯定和表扬”……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准聘副教授邵典发布的一则《不正经招生指南》引发热议。网友们留言点赞道:“括号里都是亮点”“没架子不做作且风趣幽默,这才是教师该有的样子”。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学生来说,能遇到一个灵魂有趣的老师,是一件令人心驰神往的事情。去年秋季,南开大学胡金牛教授因简历包含不少“大实话”,被学生称为“实诚教授”。如今,西北工业大学准聘副教授邵典的个性化、接地气表达,更是打破了大众对知识精英的刻板印象,让一位年轻学者的形象变得丰满立体起来。

传统认知中的招生指南,是有一定程式的。无论是教授的个人简历,还是学术专业讲述,大多走的是“朴实无华”之路。近年来,从“卑微式招生”,到“自嘲式简历”,再到“不正经招生指南”,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注重展示更加真实、更有魅力的自我。教师们借助互联网主动与学生平等对话,不仅有助于打破师生互选时的信息不对称,更体现出高校教师对学生的尊重。

教育是传授知识技能的过程,也是用心灵陪伴心灵的过程。穿过岁月的长河,民国的“大师”们缘何一直为人们所怀念?不正是因为他们身上那份“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气度吗?高校是社会精英的聚集场所,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当有个性的老师与有特点的学生相遇,教育或许会产生更奇妙的化学反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