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用劳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最美答卷

2023-04-29 07:46:4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劳动光荣,奋斗最美!4月28日,我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对我省荣获全国、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省委、省政府对34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授予省劳动模范和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五一”这个礼赞劳动、致敬劳动者的日子里,我们向全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祝福,向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

劳动创造幸福,奋斗书写华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赞歌。劳动光荣的朴素信念,在一代又一代人中薪火相传。进入新时代,全省广大劳动群众发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火热实践,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为湖南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去年以来,全省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领域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勤劳和汗水擦亮劳动创造的价值底色,用激情和担当续写劳动最美的时代华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共和国功臣。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一直是伟大时代精神生动体现。奋斗者自带光芒,追梦人格外美丽。向劳动模范致敬,就是向奋斗者致敬、向追梦人致敬、向未来致敬。这几天,从各地五一劳动奖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到各地党政领导和各级工会走访慰问劳模工匠、技能人才,再到“全省工人阶级宣传月”系列宣传,一大批劳模工匠、技术能手走到了领奖台上、站到了聚光灯下,三湘大地洋溢着对劳动者的崇高礼赞,奏响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主旋律。我们要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力求将本职工作干到最好、干到最优、干到极致,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不平凡、把简单的事情做到不简单,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让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蔚然成风,更多的艾爱国、易冉、邹彬式的优秀劳模工匠雨后春笋般涌现,让每一个劳动者都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更有荣光!

用劳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湖南最美答卷,就是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进一步鼓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劳动者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创造条件,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工会组织要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持党对工会工作领导,持续深入推进工会改革,进一步做好思想引领、团结动员、维权服务等工作,把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把“三高四新”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相关专题: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