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丨解“韦神”之题,“后浪”超乎想象

2023-03-28 22:4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佳莹] [责编:杨帆93]
字体:【

江佳莹

近日,“‘韦神’出的数学题,初二学生给出标准答案”的消息,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人称“韦神”的北大数学学院研究员韦东奕出了一道数学题,并广征答案。在收到的近百份解答中,国内某初中一名二年级学生的答案格外亮眼。其证明过程简洁、完备,可作为标准答案使用,位列韦东奕挑选的三份“较好的解答举例”之一。消息甫出,不少网友表示“膜拜”。

“自古英雄出少年。”少年人如乳虎,勇于攀高峰,也不畏涉险滩。这位勇解“韦神”之题的初二学生,洋溢着敢于向数学学科高处攀登的少年之勇,可谓智勇双全,势不可当。

少年潜力无穷,未来属于“后浪”。微软2022青少年“创新杯”大赛中,北京中学国际部的两名学子勇夺全球前十,获该项赛事最高奖项。还有无数少年在不同领域或蓄势待发,或勇往无前,将芳华年岁中满溢的才智升华为生命的价值。借由他们,我们能够管窥中华“智库”的冰山一角,感受民族铿锵前行的澎湃动力。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现代化事业的明天,寄希望于少年。我们期待,新时代的“后浪”,不仅有长风破浪之傲骨,也怀脚踏实地之谦厚;不仅有险中求胜之锐气,更存心系天下之情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中国少年的实力不容小觑,中国少年的未来大有可为。(指导老师: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