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文科生转码”

2023-03-17 09:00: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旭

最近,“文科生转码”的话题冲上热搜。由于部分文科专业的就业签约率走低,少数顶尖高校的毕业生也有找不到理想工作的情况,于是有些学生选择自学或报班补习编程、跨考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希望能在计算机领域谋求一个职位。这一举动被称为“文科生转码”。

有人认为,“文科生转码”折射的是“文科生就业难”的社会现状。还有网友反映:自己大学读的是文科专业,但因专业对口的岗位收入不如预期,后转向理工行业。“理想与现实”出现差距,确实有其客观原因。近些年,IT、电商、互联网等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市场对理工科毕业生的需求加大。相比之下,人文社科类岗位就显得“僧多粥少”。但将视野置于当前全面对外开放的大环境中,社会对文科生的需求其实是不断上升的,只是这种需求除了体现在数量上,还有人岗匹配的更高要求。若将“文科生转码”单一地归因于“就业难”,难免有失偏颇。

文科生“学非所用”,也是年轻人就业选择多样化的体现。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有超过一半的大学毕业生并未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反观就业率,以湖南为例,截至2022年8月31日,湖南省普通高校2022届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88.04%。他们有的成为了“新农人”,有的在整理收纳师、宠物殡葬师、密室设计师等新兴岗位“风生水起”。无论是跨专业、跨行业就业,还是自主创业,新赛道上涌现出“斜杠青年”,说明年轻人在就业上有了更多选择空间。

工作能力是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是在原来的专业领域继续深耕,还是转向其他领域施展拳脚,最终考验的是自身的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不畏浮云遮望眼”,将专业基础打牢、将综合素质提高,求职时我们就有更多的选择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