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你点我查”式执法

2023-03-16 09:3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婷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肖婷婷

在由成都市监局发布的近200期的“探店”节目视频里,工作人员化身“督哥”,对餐厅后厨、奶茶店、咖啡店、农贸市场等一系列网友指定的地点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营业场所当场要求其整改,获得了无数网友的点赞。

短视频执法,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但能让百万网友持续围观,热度不减,这组系列短视频究竟有何魔力?答案或许就藏在某网友的留言里:“我指哪,督哥就查哪,精准定位,参与感极强!”

最近,各地文旅局长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疯狂“卷”了起来:他们有的在零下20摄氏度的温度下,身着民族长裙蹁跹起舞;有的玩说唱rap介绍当地风情;有的变装成孙悟空,游历家乡美景……“花式整活儿”的文旅局长们“卷”出了新高度,“卷”来了新机遇。

各地市监局也从文旅局长们争先恐后的创新宣传中受到启发,继成都市监局“你点我查”短视频爆火后,已经有云南、浙江、江西等地的“同行”前去“取经”,期待更多的“督哥”出现在互联网上。

民以食为天,守护食品安全,守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是各地市监局执法的根本所求。但往常的执法一贯以查处通报的形式呈现,消费者的参与感不强,也无法让商家切身感受到来自消费者的需求和要求。“你点我查”把检查的主动权交予网友,从根本上拉近了执法部门与网友的距离。消费者指哪,“督哥”的镜头就到哪,在执法的过程中,“督哥”的镜头就像是消费者的火眼金睛,随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也能将自身对食品的安全要求告知商家。商家的违法行为被“督哥”的镜头记录,固定证据的同时,商家也能回看视频,从中得到相关知识的科普,知道哪里需要改,如何改。

正如“督哥”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曝光不是目的,监管也是一种服务,向经营者科普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让大家吃得安心,生活得安心,才是节目的初衷。”

执法者宽严并济、消费者精准监督、商家知错就改,三方明晰各自的责任,同心合力,才能构建令人放心、让人安心的消费环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