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腾基层“烟火气”,激发治理新活力

2023-03-15 11:2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乐平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山东日照的各个夜市开启了专属于夜间的精彩,商超、集市、餐饮等场所烟火气持续升腾,消费市场更显暖意和信心。点亮基层“夜经济”,交织出一幅活力勃发、烟火气十足的治理画卷,谱写出一曲“人间烟火协奏曲”。

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夜经济的繁荣程度,堪称基层治理活跃度和城市经济开放度的晴雨表。近期,多地陆续出台激励政策和有效措施,拉动消费回暖,营造灯火璀璨的夜经济场景,让城市有了更多烟火气。

抢抓消费升级“窗口”期,澎湃基层发展新动能。夜经济不仅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能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展现地方特色文化、提升治理实力。从图实用到图舒适,从保温饱到重品质,人们更加关注吃得健康、穿得舒适、用得方便,消费正在悄然换挡升级。因为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各地可以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完善城市商业“组图”,以品质焕发群众热情。夜经济的意义有助于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各地在商贸圈建设、夜市构建等方面下足“绣花功”,完善商业“硬环境”,改善服务“软环境”,打造出更多“升级版”新场景,让消费成为推进基层善治的强劲力量。如今,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夜晚街边小店、美食街、配送点等形成体系,围绕社区分布建起来的“商业服务圈”深受居民青睐,引导人们把好收入转化成好消费,让好光景越过越有味。

持续提升百姓收入,消费潜力变治理活力。基层消费旺起来,关键在于群众生活好起来、钱包鼓起来。基层党组织接好治理现代化的“接力棒”,有力有效筑牢“民生之基”,集中全力发展好“夜经济”、培育好特色产业链,既是促进消费、优化经济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各地要乘势而上,保持好发展势头,为基层增添“烟火气”,提升居民生活体验度;同时,丰富城市活动业态,创造更多经济产出,让广大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让夜经济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一道经济课题,也是一道治理考题。夜间的“烟火气”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基层民生,事关基层城乡治理。各地应抢抓机遇锻长板、不失时机补短板、驰而不息强经济,基层消费市场必定会更加火旺,百姓们的幸福日子将会更加红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