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建言国是寸草心

2023-03-01 10:24: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才] [责编:刘茜]
字体:【

李云才

“往时水如冰,归来万树春。何时步履急,时来从不待。”这是笔者五年前参加全国两会归来时的感受。今年“两会”在即,在春涛涌动、万江奔流、逐鹿天下的时代洪流中,相信所有代表委员内心都是相通的。

放低姿态,才能了解到实情。一个人的认识是有限的,但把自己放到群体中,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整体中,放到人类社会发展中去发现,去调查研究、去深刻认识,也许会豁然开朗。要想提出好提案,同样要把自己放低,俯下身子,放下身段,听取实话,获取真情,这与学识、权力、地位、社会阶层关系不大,却与心态、修养、情怀、真心密切相关。需要深入调查研究,深度思考,用脚步去丈量丰富和厚实的社会现实,用心用情去探索研究问题,用严谨科学的态度去提出意见建议。

解决问题,要从心开始。一个好的提案或者建议,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无论是谁去解决,都需要设身处地,善作善成,都需要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价值导向。无论从调查研究入手,还是从自己最熟悉的专业入手,或者从出于责任、使命而看到的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功是共性,是基本功,是常态。不要说苦,更不要说累,道理很简单,好东西都是熬出来的,用心做出来的。

敬畏媒体,传达“好声音”。当今时代,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时代,信息量爆炸的时代,媒体向社会传递的每一句亦或一个文字,都可能对社会产生冲击力。对于代表委员来说,通过主流媒体传递“对”的声音尤其重要。比如在新冠疫情肇始时,猪肉价格曾涨到五六十多元一公斤,无疑是消费者关注的热门话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播出题为“今年碗里不缺肉,要让散养户‘不掉队’”,及时回应了消费者的普遍关切。如果没有工作中的长期积累,当时是很难回答“疫情、复杂国际贸易环境、猪周期”叠加影响的现实问题。通过媒体传达“好声音”,就是要经得住仰望星空的孤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坚守。

(作者系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