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绽传统文化,厚植中国式现代化沃土

2023-02-23 09:27: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甄广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甄广伟

舞台上唱响新时代主旋律,老街巷里时尚与科技感十足,古老文化瑰宝以数字化方式走向大众……新年伊始,很多人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辞旧迎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新华网)

先进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根基,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离不开强大的文化支撑。在世界体系中,今日之中国是从历史之中国走来的。为此,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将中国式现代化根植于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

把握好时代脉搏,承扬、催绽传统文化。日月同程,方能照自然之美;星辰共耀,方能闪不灭光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新文化相结合,势在必行。传统文化作为新文化的根基与沃土,二者不可割裂与抛弃,唯有将古今相联络,不断革故鼎新,推陈出新,方能更好把握时代脉搏,打造出彰显中华魅力的新时代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的灵魂。

注重融合,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文化的存在形态丰富多样,但其核心是价值观念的传播与弘扬。在历史的大浪淘沙和文明的世代积淀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某些价值理念,早已融入当代文化的肌体与血液之中。比如,与时俱进、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等。这些价值理念不仅成为今天人们依然持守的社会主流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而且为新时代的治国理政提供了有益借鉴。

打造文化共同体。古往今来,中华传统以“合”为根本,无论是“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还是“和羹之美,在于合异”,都表现出千年来矢志不渝对“合”的追求。面对全球化浪潮,理应注重文化之“合”,深刻理解“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对于璀璨夺目的世界文化,以欣赏、互鉴、共享的态度看待,推动不同文化交流共鉴。

泱泱华夏,历经千帆,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展现着特有的阅历与气质。从古时起,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相当于割舍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今天,我们更要将其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在激荡中站稳脚跟,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