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剩宴”背后的风腐问题

2023-02-22 09:3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悦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悦琳

“别客气,再多点点”“那就三个凉菜、四个热菜”……近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对舌尖浪费之下的餐桌腐败问题进行了报道。动辄上万元的珍稀菜肴,被冠以“名牌”“特产”之名的香烟美酒,装饰豪华的精美包间——奢侈“盛宴”背后,往往是令人瞠目的“剩宴”。

几碟小菜、几杯小酒、言谈欢笑……吃饭聚会本是种再正常不过的社交方式,乃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有的干部打着“正常社交”的旗号,行“吃喝玩乐”“笼络人心”之实,表面上是以酒交友,实际却是以酒谋利,哪儿豪华去哪儿、什么贵点什么、什么高档喝什么;有的干部大兴攀比之风,为了撑场面、比阔绰,大操大办婚丧宴会,力争办得“最好最贵”;还有的干部“不花自己钱不心疼”,拿公款肆意挥霍、大吃特吃……一桌桌饕餮美食,就这样沦为了满足私欲、挣足面子的工具,一顿饭中,往往有大半饭菜成为陪衬,最后倾倒于垃圾桶中。

撑起的是“面子”,败坏的是“里子”。从“盛宴”变“剩宴”,这一餐饮浪费行为所折射出的,是严重的作风甚至腐败问题。总有些干部对“光盘行动”不以为然,认为“光盘”等同于“抠门”,似乎“盘中餐”的价码和数量,就是衡量面子大小的标准,却忘记了“粒粒皆辛苦”的来之不易。据统计,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按照这一数据来估算,餐桌上的食物浪费量哪怕只减少一半,就能省下1500万至25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而这一人口数量,相当于我国一个超大城市的人口数量,这样的数据令人感到震惊。而那些沉醉于满目饕餮的干部,在觥筹交错之时,大概未曾想到,离席后倾倒掉的食物可能是一个家庭几日的口粮分量,是一些低收入家庭从未吃到过的珍稀菜肴。

餐饮浪费从来都不是小事,而是关乎粮食安全、国计民生的大事。从根上来看,这些干部对餐饮浪费危害的漠视,源自思想层面的不重视,表明其并未将“一桌剩菜等于多少人口多久的食物量”这道算数题放在心上,也并未将粮食安全大局这一“国之大者”放在心上。这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典型表现,也是脱离群众、作风虚浮的典型表现。“成由勤俭败由奢”,物质条件的极大富足、生活水平的极大提升,往往更容易使人蚕食心志、迷失初心。越是这种时候,党员干部越应该摒弃物欲、坚定初心,夯实信念根基,磨砺思想意志,切不可随波逐流,陷入享乐、虚荣、攀比的恶性循环。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已十年,作风建设早已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应压实理想信念“压舱石”,找准初心使命“风向标”,坚持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纪检监察机关应把纠治餐饮浪费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对顶风违纪的餐饮浪费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同时坚持纠树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勤俭节约优良作风,以好作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