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儿童博物馆,文化表达要有童趣

2023-02-17 09:3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可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可乐

佛山正在召开“两会”,佛山市政协委员丁方忠建议,为了持续滋养岭南文化,建议佛山打造大湾区首家儿童博物馆。丁委员提供了一组数据,我国3亿多儿童,佛山有167万儿童,注册的儿童博物馆却只有3座。他认为,尽管有博物馆、恐龙馆、自然馆、海洋馆等,但这些场馆主要还是在服务成年观众,儿童教育的效果十分有限。(2月8日 《南方都市报》)

丁委员这个建议的主要目的是弘扬佛山文化,他认为,建设一座儿童博物馆,对内可以作为学校之外的特殊教育场所启迪孩子的思想,对外可以成为展示佛山形象和宣传岭南文化的新地标。这个想法挺好,不过我的疑问在于,如果主要是呈现佛山文化,且以孩子作为主要受众,这样的博物馆建设起来可能并不容易。大到主题设置,小到展品选择,都需要以孩子的眼光来审视,这无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我的印象中,广州博物馆最吸引孩子的地方恰恰不是介绍广州本地文化的室内展馆那部分,而是在户外——一是镇海楼的炮台,二是介绍广州公交车历史的展位,它们的共同点在于都是露天展览,参观者的活动空间相对较大。当然,这两处展位并非特意为孩子准备的,纯粹是展品本身更适合户外这种方式,孩子们被吸引纯属意外。

不过这两处细节倒给我一点启发,什么东西适合孩子,什么东西吸引孩子,对这些问题或许可以做一些解答。一个东西如果要吸引孩子,有两个方向值得注意,一是物件本身的设计,要符合孩子的审美,如果博物馆既有文化内涵,还有一定的娱乐属性,那么孩子肯定会喜欢;二是环境的塑造同样至关重要。为什么“海底世界”能吸引孩子,为什么孩子总是痴迷科幻主题,这背后的原因肯定不是单方面的,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即有别于现实生活的那种环境,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打开他们的想象力,使他们沉醉其中。

近年有关孩子参观博物馆的话题,往往不是讨论给他们怎样的福利,而是要不要让他们进博物馆。社交媒体上关于禁止孩子进特定博物馆的声音一度得到不少支持,这种观点是否合理很难一概而论,倒是提醒我们,社会上适合孩子的博物馆其实极为有限。佛山如果要打造儿童博物馆,要在文化表达上下功夫,如何吸引孩子,怎样让博物馆充满童趣,这是关键所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