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经济”为消费经济发展蓄力

2023-02-17 08:40: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刘茜]
字体:【

江德斌

春节经济热度还未完全消退,“浪漫经济”又接续升温——商场人流如潮、鲜花预订爆单、餐厅一座难求……近日,媒体记者探访南京、长沙、西安等城市街头巷尾,体验到“浪漫经济”给消费市场带来的融融暖意。

“浪漫经济”的主体是年轻人,“浪漫经济”的呈现形式兼有浪漫互动、互赠礼物等特色,空间上以“本地+周边”为主,需求上以“食宿+礼赠”的消费特点。

浪漫是一种精神享受,它可以把普通的生活变成一种奇妙的体验,令人心神愉悦。“浪漫经济”则是一种消费模式,商家以情感、体验为核心,通过营造浪漫氛围,为商品和服务赋予浪漫元素,以满足消费者的情感需求,进而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浪漫经济”能够提高消费水平,促进经济发展。

随着社会消费能力逐步提高,居民消费欲望强烈,体验型、个性化、休闲型消费逐渐成为主流,这些消费模式均有一定的浪漫元素,能够提升消费者的精神享受,获得情感方面的慰藉和满足。可见,“浪漫经济”的市场发展可期,可顺应趋势做大做强,深挖这一细分消费市场,成为支撑消费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为了更好地发展“浪漫经济”,可以采取综合促进措施,将“浪漫经济”的市场做得更为广阔。比如推广“浪漫经济”概念,提高消费者对“浪漫经济”的认知;提升商家的服务水平,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能够切实体验到浪漫氛围;鼓励商业创新,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浪漫产品,满足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建立完善的浪漫经济体系,提高浪漫经济的发展效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