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市场主体获得感评价标准

2023-02-14 15:3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立

兔年新春,全国多地针对营商环境优化重点打头部署。年后一上班,上海“新春第一会”召开了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推进新行动方案。不只是上海,河北“新春第一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上重要位置。陕西则把今年定为营商环境突破年。到底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新政策有何新突破?力图破解何种痛点难点?营商环境组合拳,新春如何新优化?(2月12日 央视网)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各地新春谋发展的第一套组合拳,上海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河北“新春第一会”优化营商环境、湖南零跑审批全程网办“24小时不打烊”……各地结合实际,不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看得见的是办事效率不断提升、便企为民更多实惠,深藏其中的则是正在转变的作风,锚定的则是在谋求高质量发展中的历史担当。

优化营商环境,是各地共同面对的课题。同一个项目、同样的机会,哪个地方的服务便利、政策规范、营商环境好,项目和机会就会优先选择哪里。因此,在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优化营商环境对于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

怎样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就是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这个“金标准”。吃拿卡要早已被打上恶劣营商环境的标签,效率低、不透明,服务生冷硬同样也难以改善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追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成为更多地方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的努力方向。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是推进市场主体获得感的一个准则。有求必应,更注重于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方面,更注重服务的全面性、优质性、及时性、高效性;无事不扰,则更多是在法治规范的框架下,最低程度减少对企业的打扰,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经营生产上。

从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来看,湖南零跑审批全程网办“24小时不打烊”,让企业感受到便利、高效,四川绵阳财政奖励“个转企”、广东东莞破解企业高技术人才短缺难题……优服务,让企业可以有求必应,服务围绕市场主体转,这才是转变作风、优化服务的重要落脚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建设是推动营商环境建设的关键。各地实践也正在不断夯实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基础。无论是上海的《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还是山西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无论是吉林出台30多条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赋能,还是广东印发31条具体举措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各地的生动实践,让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实,更有期待性。

优化营商环境,是行政管理和行政服务这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只有更准确、更全面、更高效、更规范的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就能不断强化,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充实,市场主体活力才能不断迸发,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自然水到渠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