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消费升级,“开门红”更要“持续红”

2023-02-10 09: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跃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黄跃成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众多景点出现了难得人从众景象,实现了“开门红”。但是,如何巩固“开门红”果实,还需继续发力,全力以赴做好“持续红”各项工作,抢抓市场升温机遇,持续挖掘文旅消费潜力。尤其是加强对低价游、购物游、宰客坑客等旅游乱象整治,维护游客的愉快心情和合法权益。此时,各地文旅部门要提升站位,坚持游客第一的思想,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特点,把常态化打击、治理乱象等贯穿于整个市场发展和保护游客权益工作等,未雨绸缪,压实责任,通过持之以恒完善服务、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擦亮旅游“金字招牌”。

高擎法律利剑,净化文旅市场。按照《旅游法》规定,积极亮剑严惩违规行为。特别是因地制宜制定本地相关规定,针对游客反映强烈的旅游经营者虚假宣传、旅游价格欺诈、强迫购物等主要行为强化治理措施。明确规定旅游过程中,不得诱导、欺骗、胁迫或者变相胁迫旅游者购物,不得擅自变更旅游线路、增减景点。对于违反规定的旅行社、导游等,从重从快处理,特别是对涉事导游作出吊销导游证等行政处罚,并纳入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等等。

坚持游客第一,打击不法经营。加强对旅游市场管理,还要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甚至社会文明道德规则。通过依法办事、多部门联合行动打击,降低游客维权成本,增加不法旅游经营者的违法成本。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推行旅游购物“先行赔付制度”,旅游者在旅游购物场所购买商品后,认为商品不合格或者存在质价不符情形,在规定时间内要求退货,旅游经营者拒绝退货的,由专项理赔金先行赔付。专项理赔金管理机构代为赔付后,旅客有权依法向负有责任的旅游经营者追偿。

提高监管水平,维护市场公平。虽然较之以前,“0元团”几乎销声匿迹,但是,各种变相或打擦边球的违规操作始终屡禁不止,低价游强制购物、不合理低价团、景区商贩坐地起价、黑导游等时有发生,这些都是不法经营者变换手法,打着规定漏洞的“擦边球”。旅游管理部门在新的变化中,要不断提高辨别能力,加强执法监督,堵塞“打擦边球”现象,维护市场公平。

防范旅游市场宰客乱象兴风作浪,进一步净化旅游环境,维护好良好的旅游秩序,既要各有关部门合力,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又要加强行业自律,针对存在问题,拿出措施,有重点、有针对性开展整治和规范,保障游客行得顺心、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游得舒心、购得称心、玩得开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