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道”是无情却有情 《古道》如画绘征程

2023-02-06 17:14:05 [来源:娄底新闻网] [作者:廖永华]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日,由娄底市委宣传部指导,娄底电视台组织拍摄的系列视频节目《我家在娄底》第二集《古道》播出。节目通过“水路歌”“杨市湘军古建筑群的守护者”“毛板号子”“茶马古道”“慎德堂”等故事的述说,平实而细腻地再现了娄底先民的生存之“道”,奋斗之“道”,发展之“道”。“古道”悠悠,再一次让我们儿时的记忆鲜活起来,再一次勾起了我们绵绵不尽的乡愁。

节目娓娓道来,从身边普通人的视角入镜,追忆这片土地上属于我们所有人的往事,不经意间就在人们的心底掀起了波澜,荡开了涟漪。《古道》不仅把先辈曾经的辉煌、曾经的奋斗场景生动地展现在眼前,更是让“古道”蕴含的精神鲜活起来,与我们对话、和我们交流。以其独特文化承载,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为我们凝聚力量,鼓舞我们前行。

历史镜头和现实场景在我脑海中交叠。这一条条古道,其实是先辈的奋斗征程,是娄底的发展征程,“古道”所留下的不只是乡愁,还有奋斗的豪情,建设家乡的热情。无论是湄水测水的“水路歌”,资水的“毛板号子”,还是茶马古道的铃声,都会穿越历史的时空,永远回响在我们的心里,成为我们奋斗新征程的号角。

生活中,大多的“古道”已经被历史无情的淹没在岁月的长河中,但它汇聚了先辈的汗水,铭记了先辈的足迹,承载了娄底的发展。每一条古道、每一个古镇、每一座古宅,都蕴藏着丰富多彩的历史人文底蕴,滋养着娄底这方热土。古道所承载的娄底人敢做敢为、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吃得苦、霸得蛮的奋斗精神,永远在涟水、资水的浪花里流淌,在茶马古道的青石板上发光,并将激励我们一路向前。

“古道”让我们走过历史,遇见未来。这些历尽沧桑的古道、古城、古建筑……正以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在历史烟云里铭刻辉煌的过去,在世代传承下见证精彩的现在,更在历久弥新中孕育美好的未来。古道是乡愁、是记忆。修复乡愁,余生才有归途,留下记忆,心才有依靠。

“古道”让我们承先辈壮志,尚拼搏精神,集群众智慧,汇民众力量,施发展大计,绘发展宏图。现在的娄底,交通发展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4年12月,高铁南站的建成通车标志着娄底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先后建成娄新、新溆、长韶娄、安邵、娄衡、益娄、龙琅等7条高速公路,所有县市区在15分钟内可上高速,实现了跨越发展。娄底大道贯穿全市五县市区,娄涟段、娄双段、中心城区段、冷新段已建成通车。全市公路总里程达15200多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平均公路密度达到188公里。农村公路基本实现“组组通”。全市新建标准化渡船130艘,标准化改造渡口95道。彻底改写了娄底“内无好路,外无出路”的交通状况。

笔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娄底将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发展公、铁、水、空多式联运。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约1845公里,完成旅游资源产业路1445公里,基本实现省级以上乡村旅游景点、特色产业园区通双车道公路。涟水复航项目已列入交通运输部《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内河水运重点建设规划项目。而随着娄底民用机场、娄底通用机场的建设,娄底即将进入“水陆空”立体交通时代,为娄底新时代的发展之道插上腾飞的翅膀。

征程如画从“娄”阅。古道如画,征程如画,豪情如画,奋斗如画。“古道”是历史的贯通,文化的传承,是沉淀娄底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智慧的宝藏。历经岁月洗礼的古道,必将在新时代再次焕发勃勃生机。作为历史的传承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用心传承,用行动开启新时代的征程,共同书写娄底新故事,为家乡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廖永华)

来源:娄底新闻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