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拼经济、谋发展,“二十条”是场“及时雨” ——“稳增长二十条”系列评之一

2023-02-06 12:0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泽中]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今年春节,省内节日市场商品供应丰富、价格平稳、秩序井然,呈现购销两旺、繁荣活跃、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元宵佳节刚过,省委、省政府又送上“大礼包”。2月6日,湖南“稳增长二十条”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制定出台《稳增长二十条》,目的是把全省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保持住、巩固好,加快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令人信心倍增。

“稳增长二十条”,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多举措、多渠道、多层次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的信心和决心。具体来看,它细分为促进消费恢复升级、保持投资稳定增长、推动外贸扩容提质、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全力帮扶实体经济五个方面。比如通过“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定向补贴促销活动促消费;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税支持力度,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费;加大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金融支持力度……政策本身干货十足、诚意满满,不同领域的政策间又相得益彰、叠加释能,更可放大政策效能。

“稳增长二十条”,含金量、含新量、含众量很高。从几千元到数百万元,“二十条”条条都是真金白银、真材实料、真心实意,此为含金量;含新量则体现在延续旧的政策措施基础上增加新内容,比如新能源汽车补贴和对评定为省级以上夜间消费聚集示范区(含文旅)的给予奖补;含众量在于“二十条”直接是若干措施、指向清晰,不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以揭榜挂帅,凭真本事拿补贴。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并要求“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恢复关键期。湖南在此时拿出“稳增长二十条”对提振市场信心、凝聚各方力量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堪称“及时雨”。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稳增长20条”政策措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