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科幻片正驶向广阔蓝海

2023-02-06 08:50: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向秋

今年春节期间,科幻题材影视作品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无论是电影《流浪地球2》,还是电视剧《三体》,都引发了热烈讨论。近年来一批优秀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相继涌现,向公众证明了国内的影视业完全具备制作优良科幻作品的能力,能够打磨出世界水准的优秀作品。

事实上,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成功,关键在于它们讲述的是原汁原味的中国科幻故事。以电影《流浪地球》《流浪地球2》为例,其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文明危在旦夕,在中方积极参与推动之下,世界各国携手克服太空电梯危机、月球坠落危机、开启“流浪地球”计划,在地球表面建造推进器寻找新家园的故事。作为两部现象级的作品,贯穿始终的是刻写在中华民族骨子里的精神密码——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表达的是中国人关于人类和宇宙独到的理解与思考。有别于西方科幻电影标榜个人英雄主义拯救世界的思维范式,国产科幻影视作品展现出的深邃东方思维引发了强烈的市场共鸣。

科技是科幻的基础,科幻是科技的未来。国产科幻影视作品的热播,也映照着中国科技的蓬勃发展。电影《流浪地球2》里出现喷出冲天蓝焰的行星发动机、高耸入云的太空电梯,这些宏大壮观的场面,让人联想到中国强大的基建能力。电视连续剧《三体》中的科学场景,例如高能粒子加速器机房、北京正负电子对撞站、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都来源于真实的取景。正是由于大国智造、大国重工的“硬核”支撑,才让中国式想象跃上荧幕,让观众“一秒入戏”。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影市场的进一步繁荣,相信国产科幻影视作品一定能驶向更加广阔无垠的蓝海,在世界科幻影视作品之林书写自己的传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