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光竞 为发展谋

2023-02-05 07:46: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立春后马上迎来了元宵佳节。正月十五一过,传统意义上的年就算过完了。一个充满亲情、欢乐、幸福的春节为新的奋斗征程充满了电续满了航。一年之计在于春,如农事般早做谋划,心有恒、臂有力,万事可成。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这句老话显示出我们对农耕的信仰和重视,也表达了不怠春光、勤劳奋进的精神面貌。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立春之后,温度逐渐回暖,备播待耕是当下的主要农事。不仅要为春耕春播生产开展做好农机具的检修工作,还需收心归位,备耕备播。同时,备好种子等春耕生产物资,只待温度适宜,随时开展春耕春播生产工作。

人勤春来早,岁首谋细耕。农事生产如此,经济发展的其他方面亦如此。近日,2023年中国首个经济先行数据PMI公布,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经济明显回暖。春节假期刚过,各地就进入“拼经济”的关键时间,纵观山东、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新春“第一会”,释放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聚焦我省,锚定五年、干好一年,湖南提出了打好打赢“发展六仗”:经济增长主动仗、科技创新攻坚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安全生产翻身仗、重点民生保障仗。力求起步提速、起步争先。

击鼓催征,千帆竞发。日前,长沙市2023年“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新春座谈会暨项目签约活动举行,38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超千亿元;湖南钢铁集团旗下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1月产量及其他指标齐升,喜获“开门红”;省统计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营收47644.84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尤其亮眼的是,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81.16亿元,增长52倍;株洲、湘潭等地的春风行动,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用工之需,也让很多务工人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从侧面反映了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各地产业发展的坚实步伐……这些都是开篇谋划的底气和基础。

“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立春之日,民间有“咬春”的习俗,简简单单一个“咬”字,暗含了一年奋斗必备的吃得苦、扛得住风雨的韧劲儿。与时间竞、为发展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我们一起期待三湘大地的累累硕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