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寒假”后,收心向上

2023-02-04 07:4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炜信]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超长假期”之后,终于迎来“神兽归笼”。2月4日起,长沙市中小学生陆续开始报到,即将开启新学期。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次开学,意味着“神兽”们告别居家学习、网课学习,正式转入传统的课堂学习。

收心向上,倍加珍惜学习时间和机会,是对“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最好的应对。与以往开学季不同,如何快速适应正规校园学习生活,是广大中小学生经历长时间居家学习和随之而来“超长寒假”后面临的共同挑战。循序渐进应该是学校内容设计应该把握的准则,学期之初不宜难度过大,尽量设置有趣味的实践课程;家长则应该做好督促,使之尽早适应校园生活的作息时间和环境。

一念宽,天地皆宽,疏导开学焦虑尤为重要。“超长寒假”,给了学生难得的休整身心的机会,但生活学习节奏被长时间打乱后,也给学生、家长及老师带来了明显的焦虑。加上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没有组织期末考试,有待新学期开学后补测,这些无疑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家庭、学校、社会各方要营造宽松的环境,为孩子们做好心理疏导,缓解孩子们紧张焦虑的情绪,让他们心无旁骛投入新学期。

“双减”依然是新学期关注的焦点。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双减”已经做到“减”,更要丰富“加”。“双减”实施一年半,学生和家长开始感受到了“指挥棒”带来的政策红利,但受疫情影响,新的艺体等教学内容、实践课程等尚未大规模启动。新学期,落实“双减”,沐浴阳光、拥抱自然,我们有了更好的客观条件,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丰富课程设置,让孩子有更多全面发展的选择和空间。

已到春暖花开日,广阔天地再启程。三年疫情学习模式,有诸多不便和不确定性,孩子们更应该从中感受日常学习的可贵,随着新学期的开启,当倍加珍惜与老师、同学朝夕相处的校园时光;自律是学习的“金钥匙”,不管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课堂,拥有自律,一定能拥有一份更漂亮的成绩单;未来,通过互联网学习是一项必备技能,养成随时随地自学的习惯,将受益终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