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早,“希望的田野”大有希望

2023-02-03 09:3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茜茜]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衡南县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常德鼎城区储备各类农业机械12.62万台,怀化辰溪县长田村的油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向村民发放油茶苗10万余株……立春将至,湖南各地纷纷开始春耕备耕,为新一年的农业生产打基础。放眼广袤的田野,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徐徐铺陈。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作为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既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全局,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也事关千家万户福祉,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马虎不得,更松懈不得。翻阅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从“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订单农业、绿色农业和智能农机”,到“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再到“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打好粮食安全“主动仗”的“作战图”脉络清晰,目标鲜明。不误农时、有力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全年粮食丰收才有基础,美好生活才有依托。

智慧一小步,农业一大步。农业自古是“看天吃饭”,风调雨顺则五谷丰登,旱涝无常则减收欠收。近年来,一台台大型农业机械“威武雄壮”,上百万元的“豪车”驰骋田间,农业生产有了“实力担当”。2022年,湖南遭遇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干旱。通过提前蓄水、科学调水、精准用水等系列举措,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03.6亿斤。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不仅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超前谋划,更让人们看到了“科技赋能农业生产”的重要价值。眼下,我们正处于春耕备耕的起步阶段,必须用好科技的“金钥匙”,真正以科技之力擦亮智慧农业的“新名片”。

让农民种上“智慧农田”,用上“智慧工具”,有助于解放劳动生产力,推动经营规模化。益阳市桃江县武潭镇、鲊埠回族乡等一些乡镇的种粮大户,今年的春耕备肥有了“新玩法”:不用把肥料拖回家中储存,而是直接“备”到田里去。当地通过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探索将粪污变粪肥,促进粪肥还田,实现稻田化肥用量减少15%,增产稻谷30%。用好现代科技的“利器”,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提智”“提效”,我们对“端稳饭碗”才有更充足的信心。

春耕如诗,大地如画。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也是耕耘的时刻。抓早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铭刻物阜民丰的现代农业新气象,当“大国粮仓”更加丰盈,“希望的田野”将更有希望。

相关专题:兔年开局奋跃而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