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庄懂|无飞翔,不荷兰

2022-11-26 09:0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文|陈普庄

作为一个非荷兰球迷,我对荷兰队的印象还停留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范佩西那一记舒展飘逸的鱼跃冲顶。甚至在某个瞬间,如果不是查资料的话,我都不能确认吃下那记凌空斩的,是当年的卫冕冠军西班牙队。

范佩西飞翔了3秒钟,他的身影足以在我们脑海中滞空一个世纪。

有些记忆是挥之不去的,以至于它会成为一种刻板印象。

可不,飞不起来的荷兰队,还是荷兰队吗?它有点像往昔的英格兰。首战塞内加尔,跌跌撞撞,两球取胜却不知所云。它有点像德国。再战厄瓜多尔,坚如磐石,却灵性不足。

但,它就是不像荷兰。荷兰,应该是罗本的衔枚疾进,是库伊特的上下翻飞,是博格坎普的凌波微步,是巴斯滕的雷神之锤。

此刻,助理教练戴维斯就坐在场下。作为“兽腰”的鼻祖,他目睹着后辈们的平平无奇。

此刻,主教练范加尔也坐在场边。或许只有这位三度执掌国家队教鞭、即将于年底卸任的老帅心中如明镜一般:摘下无冕之王的帽子,比漂亮足球更重要。

让他难以遏制的愤怒在于,从1比0到1比1,荷兰队把防守反击玩砸了。或许很快,你就会发现,他们还会像意大利一样:与其踢三场3比3,不如踢一场1比0。就像小组赛第二轮面对厄瓜多尔这样,没有控球,没有花活,更没有飞翔。

飞不起来的荷兰队,是姿态还是无奈?我不知道。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老范的战术还会继续。只要苟且,或能偷生。

这恐怕是我见过的最坏的荷兰。可悲的是,为了摘掉那顶帽子,它还在试图成为历史上最好的荷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