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留作业看场球”也是一种学习

2022-11-25 08:4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志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王志顺

对浙江杭州市钱塘区下沙中学的学生来说,正在进行的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无疑是难忘的——几场比赛的直播正逢晚自修时间,学校没有布置作业,反而组织他们集体看球。

有人会觉得,晚自修时间组织学生集体看球,属于“不务正业”。但是,在紧张学习之余,让孩子们偶尔看场球,轻松活跃一下气氛,也未尝不可。

任何一种体育赛事都不只是单纯的竞技,而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的综合展现与交流。正如下沙中学校长童永圣所言,“赛场上有太多不确定,但即使比分落后,也要坚持到最后。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沙特队,但他们拼尽全力,取得了出人意料的结果,阿根廷队到最后一刻也仍在努力寻找机会,这种不放弃的精神同样值得学习。”孩子们在观赛中感受绿茵场上的拼搏激情,感受“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不仅有利于唤醒他们的规则意识、集体意识,还能够从中培养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奋发向上的品质。

“不留作业看场球”,也是在发挥教育在振兴中国足球方面的作用。中国足球要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一个重要的举措就是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真正从娃娃抓起。近年来,不少中小学校均在有意识地开展足球教育、组织学生观看重要足球赛事、广泛开展校际之间足球比赛,少年足球教育蔚然成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