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大火的“生命之问”

2022-11-25 08:4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谈]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徐建谈

22日晚间,河南安阳市举行“11·21”火灾事故新闻发布会。会上,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鞠躬致歉,表示“由于工作没有做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极其深刻,我们非常痛心,无比自责,深感愧疚和不安”。

截至目前,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搜救工作已经基本结束,但大火焚烧后的印记仍触目惊心。38条鲜活生命逝去的巨大悲剧,让人心绪难平,也留下了一连串的“生命问号”:事发之时,那名焊工为什么能在服装仓库里作业?这家企业一楼是易燃品仓库、二楼是人员密集型车间,这样的布局是否合理合规?企业有没有规范适用的防火逃生通道并组织过必要的消防演练?事发之后有没有第一时间组织楼上的工人有序逃生?

新闻发布会上,安阳市委书记说得很真诚。在深深鞠躬致歉之后,还应从严从实做好对这场火灾的复盘、调查、追责和针对性的排查整改等工作。

“生命无可挽回,悲剧不能重演。”火患猛于虎,只有认真找出事故暴露出的防火死角、监管盲区、责任漏洞,将每一个失职者和责任人都绳之以法、追究责任,并举一反三、惩前毖后,从根源上杜绝类似悲剧重演,才算是回答好这38位遇难者留下的“生命之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