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需要陪伴来成全

2022-11-23 07:2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朝清]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杨朝清

前些日子,曾女士在网上分享了4岁女儿对着监控大喊“妈妈我爱你”的视频。她说,自己在外地上班,看见远在常德老家的女儿对着监控喊了好几分钟,自己也忍不住落泪。“对着监控喊妈妈”,“喊”出的是留守儿童对亲情的渴望与期盼,也引发了人们对留守儿童现状的讨论和思考。

客观上说,让孩子留守有着“不得已而为之”的现实考量:进城务工不是进城“生活”,囿于居住条件、生活成本、分身乏术等多种因素,能够将子女带在身边的打工者只是少数。父母长时间、经常性的角色缺位,常常让留守儿童得不到应有的精神食粮。尽管当前的互联网时代,留守儿童比以往更容易被看见、被听见,他们内心的情绪也有了更广阔的表达空间,但“网上见面”终究比不过现实陪伴。

破解“对着监控喊妈妈”,至少有两种途径:一是改善和优化打工者的生存生态,让更多年轻人有条件将子女接到身边生活。二是促进普通劳动者返乡就业创业,让他们有更多在家门口谋生的机会。无论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的“妈妈岗”,还是“妈妈班组”,亦或是家门口的乡村微工厂,家庭经济功能与养育功能的有机结合,是团聚从稀缺变得平常的重要前提。当然,父母单方面“弃城还乡”并不普遍适用,还要依靠社会大家庭的力量,去搭建起情感沟通的渠道、培厚亲子关系的土壤,为留守儿童的情感世界倾泻更多阳光。

一个完整的中国视野,不仅需要看到高楼大厦,也需要看到乡村田野。正如一位网友所言:“童年很短暂,陪伴很重要。”常德这名幼儿“对着监控喊妈妈”只是一个缩影,在我们没有看见、没有听见的幕后,还隐藏着更多留守儿童对亲情的渴望。吹散留守儿童心灵的雾霾,给予他们温柔的陪伴,是为人父母的义务,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焦点图